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館舍資訊 > 土牛客家文化館 > 館區介紹 > 館舍空間簡介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半月池(魚塘)

半月池(魚塘)
半月池(魚塘)

 半月池又俗稱魚池,普遍出現於客家夥房正前方,呈現半月形狀,其周邊常由鵝卵石堆砌而成,在風水學上有聚氣納財之說,於生活需求中則具備救災、防火、養魚等功用。 傳統合院的半月池,在規劃水源時,是採龍邊進虎邊出的活水水源。古早農業時代的傳統民居多數坐落於田野之間,當時沒有自來水,一般人家興建半月池時便就地取材,將俗稱「田水」的天然溪流引進家宅當半月池的水源。 我國民間遵從「左青龍,右白虎」及「左尊右卑」的建屋傳統觀念由來已久,包括半月池的水源也要依循此道,也就是必須從屋宅左後方「龍邊」建立俗稱「水路」的引水道,通過橫屋外圍的排水道進入半月池。(劉宏炎先生幫忙提供本會網頁之土牛客家文化館夜景,謹表謝意)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客家事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1-11-25
  • 發布日期: 2021-11-04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‧文教發展組
  • 點閱次數: 2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