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館舍資訊 > 土牛客家文化館 > 展覽回顧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章崧廳─劉家四房介紹

章崧廳─劉家四房介紹
章崧廳─劉家四房介紹

章崧廳主要展覽可分為:在地工藝達人的竹編作品與劉家四大房的生平事蹟介紹。 劉家四房介紹 大房-劉章仁   劉章仁為清道光年間貢生,其著名事蹟有二。一為清道光六年(西元1826年)秋天,地方發生大火,民眾一夕間損失慘重,劉章仁立即發送食物救濟災民並協助修整房屋;二為清道光十年(西元1830年)發生械鬥,農民因無法耕作皆苦不堪言,劉章仁極力安撫,到處奔走勸說,終於調停紛爭。地方人士及官員都對劉章仁讚譽有加,共獲頒三塊匾額以紀念此功績。 二房-劉章職   劉章職一生樂善好施,大力捐款重建年久失修的巧聖先師廟,又設立義渡會,免費搭載要過河的人,讓每位要渡河的人都能安全抵達目的地。後來臺灣發生戴潮春之亂,劉章職供應軍餉,協助平定亂事。劉章職獲頒「仗義恤鄰」的匾額,與哥哥劉章仁同為貢生,素有「兄弟貢生」的美名。 三房-劉章喜   劉章喜英年早逝,妻子傅氏獨自扶養獨子劉衍杰成人,一生勤儉持家,堅貞婦德,獲得清光緒皇帝頒發「節孝聖旨牌」以紀念此崇高婦德。 四房-劉章崧   劉章崧為人樂觀,無憂無慮,從小就飽讀詩書、經史,長大後考中秀才,並協助哥哥章職成立義渡會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客家事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1-12-03
  • 發布日期: 2021-11-05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‧文教發展組
  • 點閱次數: 4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