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館舍資訊 > 土牛客家文化館 > 藝文傳承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公廳(廳下)

劉家夥房的由來

  劉家夥房為啟成公所建,啟成公原名劉啟成,清乾隆中葉人;年幼時跟隨父親從廣東遷移而來,定居石岡。啟成公發跡後擴建原屋,於石岡土牛村建設劉家夥房。
  劉家夥房過去可分為大房劉章仁的新屋家、二房劉章職的圍屋、三房劉章喜的梅子劉屋及屘房劉章崧的滿房。

* 公廳(客家人稱「廳下」)

* 公廳的功能:現為供奉劉家祖先牌位之處,牌位採用「昭穆制」,及左尊右卑的排列方式。

* 建築特色:

棟對:公廳上方左右各有一棟樑,於棟樑之下各有一棟對為「大德啓自茶陽在昔鑰鎖北門淵源如昨,餘馨成基島于今堂開東閣俎豆常新」。
龍神:位於公廳中界線上的龍神,把龍氣引進家門可鎮守家門,保佑子孫。
梁柱彩繪:共有四處彩繪,分別為三請孔明、堯聘舜、渭水聘賢、湯王聘伊尹等故事,以四聘故事以勉勵後代子孫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客家事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1-11-25
  • 發布日期: 2021-11-05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‧文教發展組
  • 點閱次數: 469